复旦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659

 20231118日,复旦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科楼F报告厅举办了植物所年会。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括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陈晓亚院士、韩斌院士、何祖华院士、美国宾州州立大学马红教授、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教授、北京大学何跃辉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刘宝教授及中科院植物科学研究所孔宏智研究员等。4688深圳罗凌飞院长和陈浩明书记出席了本次会议。植物所所长董爱武教授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简单回顾了植物所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学术委员会荣誉副主任陈晓亚院士、韩斌院士、罗凌飞院长和马红教授先后为本次会议致辞,植物所副所长任国栋研究员对2022-2023年度植物所在科研项目、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进展进行了介绍。

学术报告由杨继教授和马红教授先后主持,中科院植物所孔宏智研究员、北京大学何跃辉教授、植物所白悦辰青年研究员、高明君青年研究员、李金超青年研究员、李琳教授、常芳教授、朱炎副教授、任国栋研究员、黄建勋副研究员和董爱武教授、以及美国杜克大学的项耶子博士先后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纷呈的高水平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植物进化与形态多样性、植物代谢与抗逆、植物生殖与发育、植物表观遗传与RNA生物学等多个研究领域。

    会间,学术委员会成员就植物所的未来发展方向、科研合作与交流、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与会专家建议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综合性研究大学以及植物所成员横跨学院生物学、生态学两个双一流学科的优势,围绕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方向、组织团队,除模式植物外,可以以更多的经济作物为研究对象,开展宏观-微观相结合及多学科交叉研究。

参加本次会议的师生共140余人,与会人员提问和交流积极,增进了不同学科间的沟通和交流。

最后,祝愿复旦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